民族宗教

基本政策

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五个认同”
发布时间 : 2021-05-19 点击量:

推动民族工作,既要依靠物质力量,也要依靠精神力量;解决好民族问题,既要解决好物质方面的问题,也要解决好精神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不断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根本就在于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就是要深刻认识历史悠久的中国是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命运共同体,维护祖国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和各民族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民族团结大好局面,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各民族大团结的言行,筑牢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是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是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各族人民长期实践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要在全社会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将其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纳入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梦、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梦,引导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聚集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特别是要增强各族群众的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最深层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也是“五个认同”的基础。文化认同的核心,是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祖国下一代的心田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