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工作职责

                              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校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校党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主要是:

(一)统筹协调指导全校统一战线工作,负责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负责建立健全学校统战工作规章制度;负责指导全校基层统战工作,并组织协调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二)负责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引导工作;负责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包括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举荐等工作。

(三)负责协助、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指导他们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履行职责,开展活动,发挥作用;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统战团体,及时通报情况,反映意见和建议。

(四)负责开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发挥侨联、港澳联的作用,开展与港澳台和海外各界友好人士的联络及对外宣传工作。

(五)负责密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

(六)统筹做好学校民族宗教工作。负责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坚决抵制境内外敌对宗教势力渗透,做好抵御防渗透工作。

(七)协调推进统一战线领域法治建设。

(八)在统一战线工作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负责开展统一战线宣传工作。

(九)负责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及统战宣传、信息工作。

(十)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