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关于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中继续开展“筑同心、建功业”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5-14 点击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恰逢学校建校90周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按照中央、省市委统战部和学校党委2021年统战工作部署和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汇智聚力,学校决定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中继续开展“筑同心、建功业”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90周年为主线,以“四史”教育为重点,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重点,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根本任务,继续组织开展“筑同心、建功业”主题活动,聚焦思想引领、服务大局和能力提升,全力引导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广大统战成员在维护稳定、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和建功立业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从而切实增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二、活动安排

(一)“提建议、献良策、谋发展”活动

“提建议、献良策、谋发展”活动,是统战成员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广泛发动党派成员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聚焦学校发展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学校发展献计出力。立项的个人须填写《建言献策登记表》,将电子版发送至SPUTZB@163.com。

(二)“凝心聚力工程”

“凝心聚力工程”活动,是党派成员和积极分子在党派基层组织领导下,立足于加强自身建设,促进本党派的中心工作,围绕着一项具体目标,系统地开展的实施完成周期较长的一项党派内部活动。立项党派基层组织须填写“凝心聚力工程申报表”,并根据活动内容撰写活动总结,报党委统战部,电子版发送至SPUTZB@163.com

(三)“同心向党 特色活动日”活动

“同心向党 特色活动日”活动,是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组织成员和积极分子在一日或几日内实施完成的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教育效果明显的一次党派内部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内容丰富的理论学习,形式新颖的实践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建校90周年的庆祝活动,借助党派成员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地区发展等。立项党派须填写“同心向党 特色活动日申报表”,并提供活动日的照片等作为支撑材料。

(四)申报时间

20211月以来开展的活动均可申报。并请各申报单位于2021430日之前将报送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党委统战部邮箱SPUTZB@163.com。

(五)评选

党委统战部将对上报项目进行审核、评审,并设立奖项,适时进行表彰。为了鼓励各民主党派积极开展“筑同心、建功业”主题活动,设“优秀建言奖”若干名;“凝心聚力工程”设一、二、三等奖,分别资助经费1500元、1200元、1000元;“同心向党 特色活动日”设一、二、三等奖,分别资助经费800元、600元、400元。

三、有关要求

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把开展“筑同心、建功业”主题活动同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90周年紧密结合起来,同“四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五个一”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新形势下发挥统战成员优势和增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创造力的有效载体,积极组织申报。申报活动要求是独立组织或者作为主要承办单位开展。

要支持和鼓励党派成员把个人事业发展与学校的建设发展结合起来,把专业优势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同时,真正做到建有用之言,献睿智之策。建言献策的内容要一事一策、观点明确、针对性强,具有一定的操作性和参考价值。“凝心聚力工程”和“同心向党 特色活动日”活动要侧重进一步增强创新性和实效性。


附件1: 建言献策登记表

附件2:“凝心聚力工程”目标责任书

附件3:“同心向党 特色活动日”活动立项表


校党委统战部

2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