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团体

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发布时间 : 2015-07-03 点击量:

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简称“知联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统战性、联谊性的群众团体。是中国共产党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是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培养党外优秀代表人物和干部的蓄水池、人才库。其人员构成以无党派知识分子为主体,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吸收少量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和中共人士。

历史沿革: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入会基本条件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大学以上文化或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在相关学术、技术、业务领域内有一定的造诣和影响,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有较强代表性的党外知识分子;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基本原则为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规范运行。主要任务是学习教育;建言献策;举荐人才;服务社会;联谊交友。

2008年4月24日,辽宁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沈阳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唯众,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高鹏、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沈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人事厅、科技厅、民政厅的领导同志,以及来自省内各地各单位的会员代表,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会员负责人,各市委统战部分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和处室负责人,省直有关单位党委统战部部长共19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通过了《辽宁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章程》、《辽宁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辽宁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费缴纳和管理暂行办法》,选举产生了联谊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理事,聘请了5名德高望重的无党派院士担任联谊会顾问。参加会议的全体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向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发出了积极参加“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全面振兴建言献策,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倡议。

辽宁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取得了新突破,迈出了新步伐,开启了新篇章。这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密切党和政府与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优势和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沈阳药科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2015年7月3日,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在图书馆第二学术报告厅召开。会上选举程卯生教授为第一届会员大会会长,选举药学院毛世瑞教授、制药工程学院王绍杰教授、中药学院刘东春副教授、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杨静玉教授、医疗器械学院李玉娟副教授、社科与文体学院于晓丽教授为第一届会员大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