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民革沈阳药科大学支部

民革沈阳药科大学支部
发布时间 : 2021-05-18 点击量: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沈阳药科大学支部

1999年6月26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沈阳药科大学小组成立,民革党员、科研处长裴月湖教授被任命为组长。2003年3月27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沈阳药科大学支部成立。主委仍为裴月湖教授。2020年10月30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沈阳药科大学支部第四届委员会换届会议召开,选举高慧媛任主委,陈刚任副主委,徐赞美、陈丽霞、赵旭任委员。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

由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同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政党。

历史沿革:1945年10月谭平山、王昆仑、陈铭枢等国民党民主分子在重庆成立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简称民联);1946年4月李济深、何香凝等国民党民主分子在广州成立的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简称民促)。1947年11月,民联、民促和国民党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在香港召开国民党民主派第一次代表会议,决定联合组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联、民促仍继续存在)。1948年1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香港正式成立。宋庆龄任名誉主席,李济深任中央常务主席。同年5月,民革与各民主党派一起,通电响应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1949年9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作为党派代表单位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同年1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派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民革、民联、民促和国民党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统一组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革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战斗,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民革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最根本的政治主张;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推动社会法制建设、推进“三农”工作,作为民革参政议政工作重点领域。1956年3月、1958年12月,民革第三届、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李济深任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席。1960年8月,民革四届二中全会选举何香凝为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民革组织被迫停止活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1977年12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临时领导小组成立,开始恢复组织活动。

民革历任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万鄂湘,现任主席为郑建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