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沈阳药科大学九三学社社员-宫平
发布时间 : 2021-05-31 点击量:

宫平,沈阳药科大学制药工程学院二级教授,九三学社社员,1964年出生,新疆乌鲁木齐人,博士生导师,曾任沈阳药科大学副校长。

1984年7月毕业于沈阳药学院化学制药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7年7月毕业于沈阳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2002年7月获沈阳药科大学药物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12月至2011年5月,在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习。

1987年8月留校任教,1998年被聘为副教授,2001年被聘为教授。2004年12月—2011年3月任沈阳药科大学制药工程学院院长,2011年3月以来任沈阳药科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2011年12月—2023年9月任沈阳药科大学副校长。

兼任“基于靶点的药物设计与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辽宁省抗感染药物小分子合成重点实验室主任,辽宁省药学会第八届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辽宁省高层次科技专家库专家,《中国药物化学杂志》、《中国医科大学学报》、《现代药物与临床》编委,沈阳药学会第十届理事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等学术职务。

宫平教授致力于抗感染及抗肿瘤创新药物的研发。所主持的N-取代-5-羟基-1H-吲哚-3-羧酸酯类新化合物抗流感病毒活性研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资助。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了该类化合物抗乙肝病毒活性,先后获得了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科技专项资助。主持研发的抗乙肝病毒的一类新药—盐酸艾咪朵尔,获SFDA颁发的药物Ⅰ/Ⅱ期临床试验批件、两项国内发明专利,申请1项国际PCT专利,并已获美国、日本、韩国和印度专利保护。指导硕士研究生86人,博士研究生28人,发表论文近130篇,其中SCI收载65篇,编写《药物化学》教材两部。

宫平教授是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获“第三届沈阳市十大科技英才”称号、第七届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