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统战要闻

沈阳药科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 2023-04-16 点击量:

4月14日,沈阳药科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在南校区校史馆学术报告厅召开。

政协沈阳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主席、沈阳市欧美同学会(沈阳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姜宏,中共沈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沈阳市侨务办公室主任、沈阳市欧美同学会(沈阳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国栋,沈阳市欧美同学会(沈阳留学人员联谊会)专职副秘书长杨晓鹏,中共沈阳市委统战部侨务工作处(港澳台统战工作处)处长刘钢,校党委书记高明宇,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少江及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沈阳药科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全体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高峰主持。

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议听取了高峰所作的沈阳药科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筹备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沈阳药科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并由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会长会。

宋少江当选沈阳药科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他在发言中表示,作为第一届当选的会长,将认真秉承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章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沈阳市欧美同学会(沈阳留学人员联谊会)的科学指导下,以服务会员为工作重点,积极创新开展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工作,努力把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成促进学校人才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新阵地,开展对外交流、讲好沈药故事的新窗口,为推动省、市全面振兴新突破、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汇智聚力。

姜宏代表沈阳市欧美同学会(沈阳留学人员联谊会)致辞。他深刻指出,留学人员在我国发展历史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全面开启新时代新征程中,留学人员更是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即将迎来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之际、在全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之际,沈阳药科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成立,恰逢其时、重任在肩,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和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他对学校欧美同学会建设提出两点殷切希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留学人员思想政治素质。要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组织留学人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二是勠力同心、团结奋进,在新征程上续写留学报国事业新篇章。要号召学校留学人员深刻认识、深入学习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思维方式、科学技术为支撑,发挥留学人员新知识、新理念、新载体的独特作用,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当中,把个人梦融入国家梦之中。

高明宇代表学校党委对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90多年的悠久办学历程中,留学人员一直都是学校建设发展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始终弘扬爱国奉献、拼搏进取的精神,苦干实干,接续奋斗,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贡献着热情与力量。他强调,学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成立,是学校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新的着力点,必将更加有力团结学校留学人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对新成立的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大力弘扬爱国爱校传统,共同助力学校和地方高质量发展。要传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不断增进学校红色文化认同,立足中心、着眼全局,团结引导学校留学人员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参与学校和省、市发展,继续谱写留学报国新篇章。二是要准确锚定三大职能定位,不断汇聚强大发展合力。要注重招才引智,为学校改革发展集聚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优秀人才,将自身打造成为服务学校发展的留学报国人才库;要积极建言献策,注重团结协作,发挥群体优势,通过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的建设性意见,真正成为学校发展的建言献策智囊团;要增进交流互动,以“修学、游艺、敦谊、励行”为宗旨,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广泛搭建平台,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建设成为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三是持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成为留学人员之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做好留学人员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为留学人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四是精心打造对外文化交流窗口,用心讲好中国故事和沈药故事。要引导留学人员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促进中外文化互鉴交融,让世界对中国和沈药有更多的了解与认识,争取最大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高明宇希望,学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引领广大留学人员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深化社会服务上砥砺深耕,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沈药故事上争作表率,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综合性药科大学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在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新征程中赢得主动、开创未来。

大会在国际歌中圆满结束。会后,姜宏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